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太悲觀,太樂觀?!

台灣這次選舉是另一次的交替,還是另一次的腐敗。這就要看人民對政治人物有真正了解多少。
大概兩年前有位上市公司老闆回信給我,說到:「不要對政治人物有所期待。」我想他說的是任何政黨。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看了幾家媒體的報導(藍綠都看。),以小市民的個人看法,綠的太悲觀,藍的太樂觀,雖然在媒體沒有看到藍營有任何的狂喜,不過我不認為沒有竊喜,因為他們也認為這次選局結果真是意外。


真是意外?!
其實要是兩大政黨有任何的意外,那真的是還沒了解人民的心聲。對綠營的過去八年執政結果失望的徹底,但不表示對藍營的執政有任何的認同。如果兩大政營真正的深入人民,與民談心而不是談天。你就知道這次一點都不意外。人民重視的吃飯溫飽,再求富貴與夢想實現。但政治人物我說實在的,他們何時有求溫飽的時候?!直接從求富貴與權力開始。因為綠營讓人們餓(惡)了八年,所以對沒啥作為的藍營有另類的期待。就像是家長對大兒子的不爭氣,總是期望二兒子的長進。


選後效應一堆
鐘擺效應、西瓜委大邊(台語)選後一堆評論結果,都跑出來。其實人民選舉哪這麼大的學問,
誰不好我就選另一邊(因為看不到好的,只能撇除不好的)。我想這不是什麼效應的問題,所以民進黨要是太悲觀,我到也覺得不必(我不是綠色更不是藍色)。因為綠營要從這次選舉找到真正的敗因。過去到現在都是主打攻擊對方,悲情(藍營不是沒有,但不表示奏效。前面說了是別人做太爛。)甚至超過人民看不下去的攻擊方式。國民黨的回擊未必斯文,是民進黨的攻擊太過慘忍。


不要再攻擊對手
這是對民進黨說,更是對國民黨說。這次我們看到攻擊對手的下場,給人民太多的負面。驗證了:攻擊不是最好的勝利方式,反而容易傷到自己。人民現在需要的是有效的政策,意識形態已經蕩然無存。不要再消費台灣、中華民國、土地,台灣人,等名詞了,接下來如果人民再沒有感受吃飽溫暖,依然會用選票來教訓政黨,不要認為小黨沒機會,我從不這樣認為。


作為、作為、作為
現在,人民渴望的是有發展,感到政策為他們帶來希望,你有看過老闆過得比員工慘的嗎?!有!人民現在就是,政治人物大概都忘記「公僕」這兩字了。要是人民有著不納稅的權利,選票的制裁不會是最後一步。這次國民黨拿下國會近3/4的席次,是人民要你們做出成績來,而不是認同你們過去的作為。如果你們想要獨大,人民可以給你們,但是請做事情。


謝長廷沒有絕對贏的機會?!
這次選舉可以看到,人民要的是真正的經濟政策與執行,而不是口號與意識形態。綠營這次真的都很悲觀嗎?!我不認為,就像是股份公司合夥人,雙方的意見不合,等著看好戲的大有人在。政治也是ㄧ樣,這次民進黨輸的這麼慘,看到有多少人有那種:「我就說吧,你看被你們搞這麼慘!」的心態,有的人在等機會,就如謝長廷。但我看到這次選後,謝長廷依舊是有攻擊的語氣,說是政黨獨大聯合總統同黨派,對人民是不利的。人民不是不知道,不是沒懷疑。但是,千萬別認為這攻擊牌有效,除非你想再輸一次。


如果我是謝長廷
其實,人民對溫和的人是沒有戒心,是願意靜下來聽你說話。如果我是謝長廷,我不會再攻擊對手,我會更安靜的真正接觸人民,真正體驗人民生活痛苦的原因,用再多口號都沒用。是的,我正是說幸福經濟,但這樣說不是認同國民黨的口號。這次國會的新生態,在總統大選前要是國民黨立委沒有拿出一些具體的政策與改變國會生態,依舊危險。小馬要是擔心選不上,就好好做的大當家。

而謝長廷不是沒機會當選,提出具體的政策,就算是幸福經濟,也要說的讓人民聽懂,看到你做總統真的會有對他們生活的改變。而國會現在全部藍天以成事實,做了總統也會是難以施展政策,我要是謝長廷,我就尋求國民黨的合作,這合作不是為雙方利益,是對台灣發展而合作,讓人民感受到民進黨的改變,而不是再用攻擊手法選舉,要知道人民現在生活痛苦,沒有時間跟你一起喊口號。尋求國會合作是謝長廷的第二步,真正找到承諾人民需要的政策是第一步。就算是馬英九是對手,也要與他促膝長談。人民要是感受到你為國家的真心,會給你機會,而你更是救了民進黨的恩人。


切記,人民是需要生活,而不是政治填飽肚子。他們要看到環境變好,要看到工作機會變多,社會的安全,要看到公司賺錢他們跟著領大紅包,你讓人民能賺錢吃飽,人民就給你總統大位。這樣,其不划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