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政客,你們何時清醒?!

還記得只要政治人物與他國重要人士會面,在公開場合上總是會聽到因該學習那個國家的什麼作法,或之類的...。但,有哪位真正做到?!政客,不要只剩一張嘴。

其實在早些年某位長輩朋友曾寫封信給我:不要對任何的治政人物有所期待。這是信裡某段的文字,現在想起真是心有戚戚焉。對於任何政治人物(或可以不客氣的說政客。)說實話,我已經達到完全無力的狀態。講坦白話做很多事情是為了選票,而不是為了人民。有時候人民所提出的或許不是正確的,但某些時候為了考量選票依舊照做。這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現在是最嚴峻的不景氣,但卻看到新聞:中油4.6個月、健保局3.8個月的年終獎金。比照其他社會新聞,沒工作的自殺、無薪價制度蔓延。而健保局在虧損了220億還能領到3.8個月年終獎金,這是對人民的羞辱嗎?!人民被健保局扒了兩層皮:人民繳納健保費,還要納稅給你們薪水與那可笑的年終獎金。虧損的220億你們只要一年不領年終獎金不就有了嗎。高階主管減薪不就有了嗎。虧損人民220億是否可以控告政府或是健保局與高階主管。人民的錢就這樣被你們虧損掉,你們不該負責嗎。還是要繼續領那可恥的高薪與不可思議的年終獎金嗎。

何為苦民所苦?!在他國政治領袖主動提出減薪方案與人民共苦艱難。而我們的政治人物卻還是在那辯解達不到效益。效益是用數字計算的,與人民共患難是用心衡量的!!公家機關與政治人物不該在此時減薪嗎?!這樣還會達不到效益嗎?!你們所減薪的金錢能夠溫飽多少你們選民的肚子,你們知道嗎!!

以上減薪與年終取消為何沒有一個立法委員提出,沒有一個政府官員建言。就因為他們也是選票,不敢提出以免拿不到。在你們的心中,人民的重點在選票,而不在人民的生活。講白一點人民手中那張紙,比人民的生命還可貴。寫下此篇同時,我已決定在看不到任何政治人物群體的為人民真正的謀福利,真正的去感受人民的辛苦。我不會再投下任何一張選票。任何政黨我都不再給予選票。我相信這力量很渺小,但卻表達了我極大的憤怒。缺我一張選票,對你沒有任何影響。但人民缺你一個作為,卻會活在苦難當中。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眼見為憑─用娛樂方式看M型化

是的,大概有些人看到「M型化」三個字會想吐我口水,或是心想:拜託!這名詞幾百年了。

其實我如果要解釋什麼是M型化,趨勢又是什麼,那我不如推薦大家去看某位趨勢大師(?!)的書。但是我要分享的是:你知道名詞的解釋為何,也可能看了許多書籍了解趨勢為何,但是你真的有親身感受到這名詞帶來的變化嗎?我有個嗜好,喜歡走路當休閒娛樂兼運用,尤其喜歡晃巷子,除了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店面,其實還可以幫助思考。

如果喜歡逛街不妨去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選這條巷子原因很簡單,這大概是忠孝東路最繁華的區域,集娛樂於一巷弄。所以來這觀察市場我想是最好的選擇之ㄧ。這天週末下午來到此區域,又想來東看西看有沒有性感妹妹...ㄜ不是,是新開的店面,尤其現在大家都說好不景氣,但是到底有多不景氣,我知道這邊可以給我答案。216巷有許多弄,裡面大大小小的店都有,尤其下午茶與特色餐廳特多,但我不想站那很久來算每桌的週轉率(因為這樣才會比較客觀的知道店面生意好不好),所以選擇另一特多的店:髮廊(講這名詞會很俗嗎?!)。

或許沒特別注意,216巷弄髮廊也是特多,但是我看到某一條巷弄就有四間店面要出租或售,我心裡直想景氣真的不妙,這市場狀況我還真的沒看過,還有一堆在上面的住屋要出租或售。好的,同一條巷弄有許多髮廊在那,我發現到有間髮廊生意超好,好到我感覺不出來景氣不好,直到看到它旁邊、對面、斜對面,不是空屋出租就是沒啥生意。天ㄚ!這就是大師說的M型化市場嗎!!然後我又看到再裡面一點有間超小大約五六坪的店面,做的是指甲彩繪,裡面客人滿到對面猛流口水的程度(這當然是種形容詞)。妳一定很好其是哪家對吧,其實我看到的是有兩個英文字母重複的那家(提示:V開頭S結尾),而且我還發現她們在216巷弄裡不只一間,我看到的就兩間。是的,兩間生意都超好,我看到的大概有七成以上的生意在作。


看完後我邊走邊想,除了我看到M型化風景,我還延伸想到些事情,為什麼會有M型化...

M是由生活變化開始,由你的慾望與需求開始...
當你還在打工賺錢時,時薪拿個105台幣,你很難每周吃好料,當你畢業到了職場作起了所謂月薪正職,你很可能有了能力每週末日都跟朋友、同事、親戚、老師,同學...去吃個好吃的簡餐、喝個下午茶,聊起了三小時以上的八卦。當你拼老命工作得到頭家的賞識當上了某某區總裁,副總裁,之類的負責人職務,你可能不領月薪了,而是幾百萬到數千萬的年薪,這時你可能外面的好料都吃膩了,直接嚴選「限量」等級的食材。是的,M型化其實是由慾望與需求開始的,市場看到了越來越多人領到錢多到自己吃不完時,這些人就創造了高收費的市場,但是這不是每人都有條件消費的,而趕不上M頂端的人們就還是在中階或是便宜的市場來消費。這是生活市場的變化。

直到市場景氣變化趨緩或到衰退,這時大家的收入都很可能減少了,過去消費中階或低階市場的人們,直接跳過中階市場直達低階消費,因為荷包縮水,無法與過往的消費支出相同,你可能過去會上每盤菜200~400元的菜館,現在你可能幾乎都去自助餐。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商店會撐不下去,因為市場消失了。那大家一定很吶悶,那有錢人的荷包不縮水嗎?!當然也縮水。有錢人在這波的狀況幾乎是投資下去的錢沒了或是大幅損失,注意是「投資的錢」,那收入呢?!當然也很可能砍半再砍半,但過去累積的財富與投資效應,大概在家悶個兩三天又會開始笑著吃魚翅了,也就是大部分頂端消費族群即使損失,但卻還未達到需要降低他消費習慣的地步。

我知道有人一定在這時候會想創業,除了工作難找被逼去創業(我是說真的,一定不少人。)或是你看到了什麼商機。在這次體驗中的感想我來與大家研究、研究~

以長遠來看以價制量、以質提價的市場會一直存在。
以價制量就是我用大量的進貨來壓低我的平均成本,讓更多人享受便宜又多樣的創業機會,舉例:自助餐。以質提價相對的就是我提高我所賣的服務或是商品的價值,來提高我的售價,那平均利潤就高。一定有人會想問說哪個比較容易,其實各有千秋。我個人認為以價制量的市場比較好進入,但是相對競爭大且多,那以質提價的市場進入門檻高,但是往後你很可能就是市場的佼佼者。

商品的買家在哪 ─ 定位絕對重要的規劃。
再者,我知道大部分創業幾乎都是以店面為主,其實不管是不是店面,你要知道你的市場在哪,以店面來說,你看那家V開頭S結尾的髮廊,位置在忠孝東路選得很好。第一,住家幾乎是高級住宅、第二,娛樂的聚集地(或是比美的戰場XDDD)光是選對市場位置就讓你站穩了一大半。然後是特色,特色不代表說你的成本就要砸的很重,而是說你怎麼把你商品的價值給顯化出來,讓消費者容易看到。舉例:乾淨明亮的自助式簡餐,排排座的座椅雖稱不上舒服,但也不讓你難坐,雖然沒有電視,卻附湯附飲料,菜色不多但每樣菜都給客人的份量相對提高,讓客人吃得飽。也就是說,要知道你商品定位是什麼,跟整個店面的感覺一致性。達到你的特色:乾淨明亮的裝潢,雖簡單但菜色量多的自助式簡餐。簡單明亮是店面給客人的感覺,菜色簡單但量多是給客人的商品,這兩者是一致的。

希望你也會愛上巷子經濟學的嗜好,運動逛街邊思考的好樂趣。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人生坎坷,需有割捨。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氣象人(The Weather Man)是一部2005年放映的電影,或許不像他過去的,或是其他電影的誇張特效,或著是令人緊張刺激的劇情,但是卻是讓我一再回味的小品(ㄜ...稱之小品因該妥當吧?!)

我很喜歡這種怎麼說,舒服、貼近真實生活,平順的劇情。這種真實且真實的不該說是殘酷,或許說是真實的現實吧,讓我一再細細重複品味,劇中的一段話、一個場景,都讓我感到好生活。尤其在最後父親跟做兒子說:人生是坎坷的,你必須要有所割捨。( This shit life... we must chuck some things. We must chuck them... in this shit life.)這跟我說的SHIT OF FUTURE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XDDDD

最後當尼可拉斯凱吉心中OS的對白也很棒: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正義...什麼什麼的。意思就是說人都有想成為的那個人,而那個人擁有很多因素或是條件,但當年紀的增長,你知道的就...囧

總之,我絕得在人碰到逆境或是茫然的時候─人生坎坷,需有割捨。我相信這句話會溫暖不少人的心。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制度,因人而活用。




制度的造就是為了更順暢地執行,得以讓事務發展順利...。

我們知道過去累積成功的經驗,為我們帶來豐碩的果實。但在時間的變化,過去成功經驗是有可能會變成阻礙。制度因地制宜,每個地方有所謂的文化,一但強硬套用將會造成不小遺憾。而失敗的經驗,也能成為未來成功的經驗,這與成功經驗相對的亦然。

我們過去所累積好的結果,是因為制度得宜,但卻可能在現在或是未來不合適。我們不因當過去成功的經驗拿來當作決定當下最好的藉口,因當在每每需要決定時考量時空背景的不同。制度是由我們制定,但我們不可以被制度侷限了我們的思維與未來。

如果依照循環的過去,我們將來會碰到更多的問題,但部份是過去就碰過的問題,只是更大或是更複雜,但是不能再依照過去的制度來處理,不,這句太武斷,因該說:因當考量當下的狀況來依循過去的經驗作為參考,但決定因素卻要由我們作思考。

我們不因被制度帶著走,因當創造符合現在甚至未來的制度,套句老話來說:制度是死的,我們是活的。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總有些什麼是你想留下的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有許多時間在內省,我認為這很重要,比什麼都重要。而又很多時候在我們內省所領悟好的事情,想留下分享或是提醒自己寫下來,卻在忽然一個感覺:「還是算了」。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你卻可以留下你好的部分與人分享或是自省。你所領悟的事情或許是提起別人勇氣的關鍵。

我也有想分享的事情,到目前為止(因為我沒掛點,也還繼續走著我人生的道路。)

1.很多事情是觀念,而非專業。
我還記得學校所學的課程在專業部分大大的佔據了我們的記憶,而在獨立思考學習與觀念的課程卻是少得可憐。我們常會聽到某產業或是領域專家所說的見解或是預估,我們都很專心的聽著、記著,甚至是努力地做著,但有多少時候我們是先去觀察、理解,用最根本的觀念去思考。

或許我們從小就對老師這名詞加上不可侵犯之權威,把專家都變成了高高在上的學者。卻忘記了他也是從學習開始,跟你、我都一樣,所以他能懂的你也能理解,如果他講出來很複雜根本無法理解或是...無法解。通常我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思考。

把簡單的事情包著一層又一層無法理解的"專業"或許是為了鞏固「權威」,搞不好這無須專業就能理解,而因為他是"專家"、或是冠上了某個權威的代名詞,變得你不敢質疑他。

別忘記了,他也是學來的。你必須要有自信的建立正確的觀念、獨立思考的能力,再去求更多的專業。

2.進步的是需求,毀滅的是奢求。
很多時候在這社會的光鮮亮麗下,我們的心被遮蔽,而用眼睛去接受外界給我們的一切。刺激著我們的感官,刺激我們也要去追求更多的...奢求,而非需求。

當我們已經無法分辨需求跟奢求,那我們會一直追著奢求跑,追到了卻很空虛的過著,因為到時才會發現那不是我的需求。記得,當你追求的是奢求,那就絕對沒有終點。你所追求的無法講出具體所以然,那你就要當心追求的是否是奢求。

我們很多時候追求更多進步的商品,卻忘記真正讓我們快樂與進步的是我們內心的反省。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對於政治人物,再髒的髒話都沒辦法比喻。





颱風這麼多次了,這次辛樂克颱風更是摧殘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人民的保障在哪!政府是要做事情的,要不然有政府這組織是要擺好看的嗎!!

我就只問一句,每每颱風災情過後政客到處走馬看花,然後就開口就是幾十億幾百億的數年大規劃,再下一次的颱風,有哪個政客敢保證,絕對沒問題?!我想問問這些政客,你怕的是施工品質還是人性貪汙?!

我只嗆一句!政府廉政沒做好,任何在好的計畫都是惘然,到了人民所受用的不過就區區幾個百分比,你要是問我證據在哪,我就只問一句:政客,你敢保證任何政策的錢,都完全落實到百姓的生活嗎?!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另一個BLOG的分享

這是2005年在另一個BSP弄得BLOG,把它鏈結過來只因為自己回頭看還有幾篇認為OK的分享。
http://blog.roodo.com/life_report/

世界是平的,我們的路是凹凸不平的。


照片出處來源為: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60


世界是平的,是一本講解作者對世界產業的運作產生了無國界的變化(個人頗喜歡此書)而路是凹凸不平的又是啥回事...或許我們都已經習慣台灣的馬路特色,大概也只有世界越野摩特車錦標賽能媲美了。我實在是搞不懂馬路修補程度極可能是全球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卻還是能搞成這副德性,那也還真是世界第一了。

草民(我是草民真的是草民 別在誤認為草莽或是草繩之類的...)實在不知道馬路為何可以在修補頻繁又品質不佳之下,這樣的運作模式能維持這麼天長地久低...#$%#$%#$%@
其實日本修補馬路的照片在網路上已經流傳很久也很多網站轉述,看過後實在汗顏。你看柏油路在重新修補挖出的狀況是一塊一塊的柏油,我們是跟沙一樣的可稱作液狀。當液狀V.S.塊狀,想當然爾鐵定塊狀獲勝。

這當中草民愚笨的認為極可能是與經濟掛勾有關,但是是跟某些利益份子的經濟掛勾。而這樣的情狀是否會好轉,實在不敢寄以厚望在政治人物身上。恐怕只能騎的、開的甚至穿的都換上越野性能來保住草民的小命。

世界是平的,日本也是平的,其他國家因該也很平,就我們的很凹凸...我們的外匯存底目前因該是世界第四高,但作為人民的我們卻感受不到這第四高的生活品質。

關於更多日本柏油路資訊可搜尋「日本柏油路,照片」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睡,是與經濟掛勾的。


我們知道,睡越久你的工作時間越短相對收入就會減少。

2002年當我在工作時候因為熬夜玩樂,必須把睡眠補回來,多少會請個半天或一天來補眠,你知道的薪水相對減少。Orz

2004年自行創業,壓力大到不行,平均每日睡眠不到五小時。因為這樣,頭腦昏昏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因此收入相對也減少。囧

所以我們知道,睡少睡多都不好,只有睡的剛剛好,精神佳,使工作有效率正確,收入自然增加。

因此,睡,是與經濟掛勾的。(或更精確的說是與你自己的經濟是掛勾。)

以上內容博君一笑,最近看超多次稅制廣告,而草民(不是草包,更不是草莽,是草民。本想寫小民,但是曹興誠都說他是小民了,我怎能說我是小民,所以我是草民。)卻認為這一點用都沒有,這廣告只會成為廣告預算的消耗,就這樣沒了。百姓怎會了解稅制的狀況,只會似懂非懂的認為減稅?!當然好,少支出麻。但是制度依國家文化與體制不同而制定適合的制度。有的人說減稅不好,又有人說減稅馬上會好。

除了宣導,不如做更有效益的事情,讓人民與政府跟支持減稅的廣告主(我哪知道是誰,知道我就不用在這闢屁了。)一同來場格鬥賽,只有一個能走出去。不是,我是說來場討論,讓人民更了解稅制是啥玩意兒,了解才能知道選擇是什麼,不了解就跟投票一樣,支持顏色最重要,政見發表都是屁。類似:減稅、增稅與現狀─台灣稅改交流研討會。讓人民聽聽減稅有啥好處有啥壞處,那不減稅又有啥好處有啥壞處,依此推之。讓人民在會中提出疑問,讓人民更了解稅制,最後來個公投。瞭解之後投票最合適了。(啥意識形態的投票都投了,這種最有切身相關的才更需要。)

最後,睡依然是與經濟掛勾的(是你與老板跟荷包之間的掛勾...)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人生沒有結果只有體驗,不斷地體驗...



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斷地在想,人生到底是什麼...或許這不是個有答案的疑問句。

人生是什麼,身旁的她跟他,或是另一個他跟她。從失戀到戀愛,再從戀愛到失戀。我從這樣小小生活的事件,體會出:人生或許不是個適合尋求起點(疑問)和終點(解答),而是不斷地體驗再體驗,不論事重複或是新體驗,人生─沒有答案。

去體驗更多吧,因為這(或許)就是人生。

LIFE NO ANSWER(maybe just a sucks!)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世界統一 還是統一世界



當有人說你的規劃太過理想,那你要謝謝他,最好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你太過理想,至少...表示那是對的方向,如果朝對的方向努力,就算只有40%、20%或是1%,慢慢累積那是會有所效益的。如果是錯的方向,做到101%也是惘然。

世界許多組織在嘗試著導正全球政府的作為,許多政府作為是為了利益而非人類福祉...,但政府是人所組織的架構,怎可能為福祉?!但那不是對的方向嗎。

無國界喊了很久,有多少人能把無國界在他心中的認知真正的表達出來。當世界的人民在每個國家交流、工作、生活,娛樂...作著生活的事情,那就無國界了。無國界不是地域的劃分而是世界人民在全球的交流生活,互相影響,成長著。

我們因當使已開發國家組織更多的非營利機構來幫助落後國家或稱第三世界國家,扶植他們至少擁有活下去的資源。開發中國家因當更努力地與已開發國家學習互動,始自我增長並且進步到已開發國家,且正向的循環...讓資源不再不公,讓營利單位也能為全球做事而感到比賺取更多的金錢更驕傲。

企業在為全球人民做些什麼,因當在開發商品或服務時就能保留部分成為「此商品或服務就是為了服務全球人民而研發的」,而不是單單當企業盈利來回饋,因當在企業經營同時就在回饋。

很理想?!是的,繼續對我這樣說吧,就算只有1%或是0.001%的成長,那都是會有正面循環對於全球人民。我可不想把錯誤的事情做到101分,你也不想吧?!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成功沒有規則,成敗論英雄。

是的,或許通路上很多心理勵志、企業家,一堆教你怎麼成就、成功、成一堆...
但是你不會這麼天真的認為,他會把關鍵寫出來吧?!

或許我因該這麼說,他也許都不知道真正成就他的是什麼因素,所以也照舊說了一堆「規則」
恆心、毅力,親情支持之類的...

我真的要告訴你:不論你想要的成就是什麼,你不可能依照慣例複製原則,來成就你的成功,你有看過人還未成就些什麼,他就出書或是媒體公開的說:這,就是我的成功規則,我將依照這樣的規則,得到我的成功
仔細想想,有嗎?! 沒有,絕對沒有!!

我只是想要很現實的告訴你:任何的成功,都是成敗論英雄。只有事後的屁話,(很抱歉我說了粗話。)看了很爽就算了,別以為你能複製來成就你自己的成功。

那你能怎樣成就你的成功呢?!照自己的感覺走,只有你自己知道能成就你的是什麼關鍵因子。我或許也再說屁話,因為我想要的成功(創業)也還未達成。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企業需要管理嗎?!



凡企業內部的財物、人員、事情,皆需要透過管理達到暢通,目的是為了使企業運作順利與達到目標。

需要管理還是領導
企業的組成以人為最大的資產價值,不論研發、行銷、業務或其他運作,皆為人來進行。
但企業領導者如果不真正了解企業出了問題是在何處,而病急亂投醫盲目的認為:我需要有個管理者。即使找來彼得.杜拉克來執行企業管理,依舊徒然無功。因為孰不知為什麼,卻一昧的認為是管理出錯。但究近是需要管理還是需要領導?!

人總是對於需要外來的介入,才能使自我產生正面的作用。這件事總是感到莫名的不自在,
每個國家在不同的文化環境,的確需要管理才能達到順利的運作。但就如我前面所言,知道問題的原因才是最為重要。而企業的在下者,對於在上者對他們的領導遠遠比被管理更為需要,在下者要得到的是進步,是在企業求溫飽之虞還能有機會一展長才。

我們了解企業管理是對企業能夠保持正常運作為重點,而不是出了問題來管理員工。
企業出了問題才來思考管理,那真正需要被管理的或許是領導者自己本身吧。

管理,放在企業哪個位置
制度,它是為了企業有了良好的運作準則,使每個企業內的同仁得以依照統一標準來與他人合作,並能相對於得到尊重。領導,是讓企業內每個人都能清楚知道企業的遠景與規劃,相對知道自己在的職場位置所要執行的任務,與要達到的目標。

那管理呢? 管理在企業的什麼位置,有了基礎的運作方式(制度)與清楚的方向(遠景),需要管理來執行其他的任務嗎?!或許。但管理真的要領悟到問題出在哪,那這不如說是組織溝通還比較恰當吧。誰會願意被人管理,或是被質疑專業與作業方式。

管理在企業的位置因該是在備而不用,直到有妨礙企業運作的問題出現,才需要大家一同溝通解決。我說的是大家,不是什麼高階主管。

彼得.杜拉克不是企管大師
他是誰,它是擁有許多美譽的溝通大師。英特爾總裁:「彼得‧杜拉克是一盞指引我們的明燈,他的著作讓我們走出迷霧找到方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大師中的大師」。

而他的許多著作當中,有許多名言值得我們省思:「用成效來管理,用目標來管理,而非用監督來管理 。」、「組織的目的不在管理人,而是領導人 。」

他是企業管理的大師嗎,我到認為他是真正了解企業需要的是溝通的人,了解溝通才是企業最好的管理方式。最後或許才是文章的菁華,其他都是我的廢話。

彼得.杜拉克名言

溝通,最重要的事是聆聽弦外之音。
(員工沒說出口的才是關鍵吧,你要怎麼讓員工把心裡話說出口,這才是企業管理的價值。在廁所的對話比會議桌上的對話更有價值。)

討論決策時,人們大多假定只有高階管理者可以做決策,或者只有高階管理者的決策才重要。這是相當危險的錯誤。
(你以為管理者是最好的管理者嗎?!不,最好的管理者是不把自己當管理者,他說話的時間因當比聆聽的時間少很多,只有在確定說出有價值的話對於組織,他才說話。)

最後我想說的是,因當多想想企業的遠景與方向。不因當製造更多層的門來阻礙企業的成長。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深圳‧深震


吸收再多的資訊與預測,不如親身去體會...。這次農曆過年到了深圳,也是第一次踏上大陸之旅。而過去在傳媒與朋友口中所讓我了解的大陸,遠不如自己親自踏上這塊土地的體驗。到不是說朋友或是媒體訊息的錯誤,而是親身體驗後會有更深的震撼,這次踏上深圳也讓我全身深深地震撼。

過去累積的優勢 VS 不斷進步的優勢
紡織、電子製造,是台灣過去所在產業累積的經驗,轉換成現在的優勢。我們有太多的製造優勢,而這優勢可是一只皮箱走天涯的膽識所形成的。過去,台灣人就是拼,沒有其他什麼目標,求賺錢才能製造更多的機會,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馬路80%是水泥地。這是我到深圳第一個體驗。深圳面積近兩千平方公里,而這樣高比例的水泥地,造就了對原物料(水泥)的飢渴需求,而水泥地也較為耐壓、耐用。我住的地方是位於深圳市區的寶安區沙井鎮,而從這到市中心的福田區(市政府在此區域)只要一小時三十分鐘。距離多少公里我目前還查不到,但是我這樣形容或許你就會知道,這樣的距離城鄉差距卻是如同台北市與台東縣,我並無對台東縣有任何的鄙視,只是在建設上的差距形容。而這樣的差距交通建設卻是讓我沒話說,有多種公車可以到市區,我從沙井區到福田區做公車10塊人民幣,而在福田區就有如同北市的捷運地鐵建設,從這可以很快速的到達香港。(無任何簽證,持有台胞証可在香港停留三天。)

在這段從沙井到福田的路上,我看到許多正在建設的交通建設與不斷蓋起的高樓商辦與住宅,經過三所大型醫院,先不論品質的問題,不斷地進步是他們一直努力的。而我們呢?!在回途的路上,巧遇老爸公司的副總與他在寶安機場閒聊,在幾年的兩岸來回感嘆許多的自我感觸。過去我們所累積的優勢已經不斷地被人家用拼命進步的優勢所快速追趕,而我個人淺見的以為,我們的優勢真的只剩下經驗了。

所體驗的深圳
為什麼我不說是「所體驗的大陸」而說是「所體驗的深圳」呢?!從沙井到福田同個市區不同的區域來看到的差距已經是頗大的了,更何況是不同的市或省呢。在沙井對我來說或許還體認不到真正的危險,因為才再那住三天,而體驗到的我這樣形容,如同省道的大馬路你會傻眼地看到逆向行駛的汽車,紅燈更是妝飾品,而汽車的喇叭聲更是24小時不曾斷過,車禍更是隨看隨有。走在沙井區你要隨時觀察後面是否有小混混跟著你奪取財物,在那的台商更是恐嚇事件頻傳。但是,這是文化上的差異,從貧困到溫飽,從生活到娛樂,才走到哪個階段?!才開始呢。所以這只是時間問題。

說點輕鬆的,我在福田區見了兩位朋友,一位是03、04年認識的山東朋友,他所住的飯店是五星集的最便宜的房大概是一晚兩千四台幣。而在那附近晃到了類似內湖科技園區的商業區域,看到了法拉利的車店,而在路上我也看到一台正在奔馳...。而在回沙井的路上看到三台audi Q7,在台灣這車款一台販售價格約為三百萬台幣。而另一位朋友是國小四年級同學,我們在一家類似遠企的地方吃中飯,好像叫金軒園。

如果有創業的意圖與勇氣,這是個好地方也是好時機。
要我簡單說對深圳與台北的不同,我開玩笑的說:「到深圳,哇! 回台北,哀~」不是看不起自己的國家,只是誇張的開玩笑比喻罷了。深圳或是大陸規則與人文還在起步中,也就是這樣我不諱言的說也造就了許多空間與機會。許多的思考,自己去體驗你就知道機會大很多。我會這樣說:如果你到大陸的目的是上班,不是不可,但卻浪費了這很好的機會。在台北目前看來上班或許薪水很少,但在住或是文化上還是自己的家鄉好,任何人都是這樣的感觸。但是在創造財富或是實現夢想,大陸的確是個很好的環境。如果有這樣的企圖心想自我開創一般,不要等就是現在。

身為台灣人,做個地球人
沒有絕對只有相對,台灣是我的出身地,對於文化與情感不可抹滅,這不是敏感的政治話題,而就算我是其他國家的人也會這樣的體會。現在環境對於人類來說地球就是一個個體,你所需要的任何環境與條件,必須在各個國家去尋找,如同我前面所言的創業機會在大陸,但是生活與情感是在台灣。藝術發展或許在法國,吸取良好的教育專業或許在美國...,把自己的出身地當作一個家有依靠的感覺,把地球當作人生冒險體驗生命的國家。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8:15班機,我還在陸地上...




2008.0207上午八點十五的飛機。而我現在的時間是八點整,我卻在寫部落格?!是的,因為我還在陸地上,該死的陸地上 XD

這要從護照說起...上午五點就起床,六點半就到機場的航空公司櫃檯,準備劃位。可愛甜美的櫃檯小姐看著我的護照...不,正確的說是「笑著看著我護照第一頁,有照片那頁。」當我正想說:「她對我有意思喲~」也正準備禮貌紳士地要給她我的電話,她卻跟我說:「先生,你的護照過期了。」該死的護照。對!她笑是因為護照過期,而我也沒給她電話...@#$%#$^#@

我老媽已經在旁邊氣到不行,而我卻想大笑,但要裝著很悲傷的心情,因為護照帶錯本了... ... ...(哇哈哈哈哈哈哈!!!!)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老媽很不放心所以跟著來了(我上次出國是當兵前了,八年前...)沒想到卻搞了這麼無奈的飛機。

你以為結束了嗎?!不。後來我在車上想:「我怎麼會帶錯本呢?!明明只有兩本護照,我另一本過期的有貼上標籤阿~~」我真的一頭霧水。回到家,我就衝到房間拿出我的資料夾,翻出所有證件,發現另一本...也過期!!!!!!!!!!!!!!!!!!

正當我晴天霹靂時,我卻發現了第三本護照,我....$%@%@$@ 我又大笑了,哇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到現在才發現我有三本護照ㄟ,天ㄚ~要是都不同國籍那該多好。就這樣帶著不知該悲傷還是高興或是興奮的心情期待著明天,對!我改乘明天同一班機,而因該還是同一位櫃檯小姐,我想這次她再笑,因該就是可以給電話了吧?!護照再該死的帶錯,我就劫機,死都要上飛機,要不然不就太沒面子了嗎(搞不好還會上蘋果日報頭版)

而正當我在看蘋果日報時,看到了每日一句:「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信心的基石。」by GE前總裁傑克威爾許。謝了,傑克。只有你在這時候支持我!


PS:要是我明天又怎樣上不了飛機呢?! 那我可能就要出書了,書名叫做:「8:15分,坐飛機不是良辰吉日。」

再PS:看到今日蘋果日報的頭版廣告是威力慘...喔 是威力彩,我想是它要我留下來買它吧,晚點就去買一張。最後能說啥,就新年快樂吧,看到文章的人就幫我祈福明日一定要上飛機阿~~~~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Hello! China


第一次將要在二月踏上中國路,帶著興奮與探索的心情前往...。
順便跟認識了近四年的大陸朋友(沒見過面)在深圳碰頭。
他是一位對於網路也相當熱愛的朋友,三十出頭,在地方政府單位任職。
期望在見面時聊更多文化與網路的事情,交流、交流。


關於深圳
深圳位於廣東省南端,與香港僅一河之隔,享有獨特的區位優勢。
深圳於1979年正式建市,並於1980年設立中國最早期的經濟特區。
1980年的常住人口只有30多萬,但據中國於2000年進行的人口普查,
深圳的總人口(包括流動人口)已達到700萬人,顯示出深圳作為生產和流通基地的重要性和吸引力。在深圳近兩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規劃三百五十九點八一平方公里的區域設置成「深圳經濟特區」。

基礎設施配合發展
國內第2大、世界第6大集裝箱港
國內第4大國際機場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居國內城市第1位
國內生產總值位居國內城市第4位
外貿出口居國內各市第1位

國際機場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位於珠江口東岸的一片濱海平原上,
地理座標爲東經113。49’,北緯22。36’,距離深圳市區32公里,
地遼闊,淨空條件優良,可供大型客貨機起降,符合大型國際機場運行標準,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實行24小時運行服務。

醫院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 (86 755) 8392 3333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蓮花路1120號
深圳市人民醫院 (86 755) 2553 3018 廣東省深圳市東門北路1017號大院
深圳市中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附屬醫院 (86 755) 8335 9666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福華路1號
深圳市南山區蛇口人民醫院 (86 755) 2686 6176 廣東省深圳市蛇口灣廈路1號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 (86 755) 8336 6388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筍崗西路3002號
深圳市第六人民醫院 (86 755) 2655 3111 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桃園路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醫院 (86 755) 8220 3083 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友誼路47號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人民醫院 (86 755) 2772 2241 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沙井大街3號


我來了 深圳!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太悲觀,太樂觀?!

台灣這次選舉是另一次的交替,還是另一次的腐敗。這就要看人民對政治人物有真正了解多少。
大概兩年前有位上市公司老闆回信給我,說到:「不要對政治人物有所期待。」我想他說的是任何政黨。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看了幾家媒體的報導(藍綠都看。),以小市民的個人看法,綠的太悲觀,藍的太樂觀,雖然在媒體沒有看到藍營有任何的狂喜,不過我不認為沒有竊喜,因為他們也認為這次選局結果真是意外。


真是意外?!
其實要是兩大政黨有任何的意外,那真的是還沒了解人民的心聲。對綠營的過去八年執政結果失望的徹底,但不表示對藍營的執政有任何的認同。如果兩大政營真正的深入人民,與民談心而不是談天。你就知道這次一點都不意外。人民重視的吃飯溫飽,再求富貴與夢想實現。但政治人物我說實在的,他們何時有求溫飽的時候?!直接從求富貴與權力開始。因為綠營讓人們餓(惡)了八年,所以對沒啥作為的藍營有另類的期待。就像是家長對大兒子的不爭氣,總是期望二兒子的長進。


選後效應一堆
鐘擺效應、西瓜委大邊(台語)選後一堆評論結果,都跑出來。其實人民選舉哪這麼大的學問,
誰不好我就選另一邊(因為看不到好的,只能撇除不好的)。我想這不是什麼效應的問題,所以民進黨要是太悲觀,我到也覺得不必(我不是綠色更不是藍色)。因為綠營要從這次選舉找到真正的敗因。過去到現在都是主打攻擊對方,悲情(藍營不是沒有,但不表示奏效。前面說了是別人做太爛。)甚至超過人民看不下去的攻擊方式。國民黨的回擊未必斯文,是民進黨的攻擊太過慘忍。


不要再攻擊對手
這是對民進黨說,更是對國民黨說。這次我們看到攻擊對手的下場,給人民太多的負面。驗證了:攻擊不是最好的勝利方式,反而容易傷到自己。人民現在需要的是有效的政策,意識形態已經蕩然無存。不要再消費台灣、中華民國、土地,台灣人,等名詞了,接下來如果人民再沒有感受吃飽溫暖,依然會用選票來教訓政黨,不要認為小黨沒機會,我從不這樣認為。


作為、作為、作為
現在,人民渴望的是有發展,感到政策為他們帶來希望,你有看過老闆過得比員工慘的嗎?!有!人民現在就是,政治人物大概都忘記「公僕」這兩字了。要是人民有著不納稅的權利,選票的制裁不會是最後一步。這次國民黨拿下國會近3/4的席次,是人民要你們做出成績來,而不是認同你們過去的作為。如果你們想要獨大,人民可以給你們,但是請做事情。


謝長廷沒有絕對贏的機會?!
這次選舉可以看到,人民要的是真正的經濟政策與執行,而不是口號與意識形態。綠營這次真的都很悲觀嗎?!我不認為,就像是股份公司合夥人,雙方的意見不合,等著看好戲的大有人在。政治也是ㄧ樣,這次民進黨輸的這麼慘,看到有多少人有那種:「我就說吧,你看被你們搞這麼慘!」的心態,有的人在等機會,就如謝長廷。但我看到這次選後,謝長廷依舊是有攻擊的語氣,說是政黨獨大聯合總統同黨派,對人民是不利的。人民不是不知道,不是沒懷疑。但是,千萬別認為這攻擊牌有效,除非你想再輸一次。


如果我是謝長廷
其實,人民對溫和的人是沒有戒心,是願意靜下來聽你說話。如果我是謝長廷,我不會再攻擊對手,我會更安靜的真正接觸人民,真正體驗人民生活痛苦的原因,用再多口號都沒用。是的,我正是說幸福經濟,但這樣說不是認同國民黨的口號。這次國會的新生態,在總統大選前要是國民黨立委沒有拿出一些具體的政策與改變國會生態,依舊危險。小馬要是擔心選不上,就好好做的大當家。

而謝長廷不是沒機會當選,提出具體的政策,就算是幸福經濟,也要說的讓人民聽懂,看到你做總統真的會有對他們生活的改變。而國會現在全部藍天以成事實,做了總統也會是難以施展政策,我要是謝長廷,我就尋求國民黨的合作,這合作不是為雙方利益,是對台灣發展而合作,讓人民感受到民進黨的改變,而不是再用攻擊手法選舉,要知道人民現在生活痛苦,沒有時間跟你一起喊口號。尋求國會合作是謝長廷的第二步,真正找到承諾人民需要的政策是第一步。就算是馬英九是對手,也要與他促膝長談。人民要是感受到你為國家的真心,會給你機會,而你更是救了民進黨的恩人。


切記,人民是需要生活,而不是政治填飽肚子。他們要看到環境變好,要看到工作機會變多,社會的安全,要看到公司賺錢他們跟著領大紅包,你讓人民能賺錢吃飽,人民就給你總統大位。這樣,其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