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深圳‧深震


吸收再多的資訊與預測,不如親身去體會...。這次農曆過年到了深圳,也是第一次踏上大陸之旅。而過去在傳媒與朋友口中所讓我了解的大陸,遠不如自己親自踏上這塊土地的體驗。到不是說朋友或是媒體訊息的錯誤,而是親身體驗後會有更深的震撼,這次踏上深圳也讓我全身深深地震撼。

過去累積的優勢 VS 不斷進步的優勢
紡織、電子製造,是台灣過去所在產業累積的經驗,轉換成現在的優勢。我們有太多的製造優勢,而這優勢可是一只皮箱走天涯的膽識所形成的。過去,台灣人就是拼,沒有其他什麼目標,求賺錢才能製造更多的機會,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馬路80%是水泥地。這是我到深圳第一個體驗。深圳面積近兩千平方公里,而這樣高比例的水泥地,造就了對原物料(水泥)的飢渴需求,而水泥地也較為耐壓、耐用。我住的地方是位於深圳市區的寶安區沙井鎮,而從這到市中心的福田區(市政府在此區域)只要一小時三十分鐘。距離多少公里我目前還查不到,但是我這樣形容或許你就會知道,這樣的距離城鄉差距卻是如同台北市與台東縣,我並無對台東縣有任何的鄙視,只是在建設上的差距形容。而這樣的差距交通建設卻是讓我沒話說,有多種公車可以到市區,我從沙井區到福田區做公車10塊人民幣,而在福田區就有如同北市的捷運地鐵建設,從這可以很快速的到達香港。(無任何簽證,持有台胞証可在香港停留三天。)

在這段從沙井到福田的路上,我看到許多正在建設的交通建設與不斷蓋起的高樓商辦與住宅,經過三所大型醫院,先不論品質的問題,不斷地進步是他們一直努力的。而我們呢?!在回途的路上,巧遇老爸公司的副總與他在寶安機場閒聊,在幾年的兩岸來回感嘆許多的自我感觸。過去我們所累積的優勢已經不斷地被人家用拼命進步的優勢所快速追趕,而我個人淺見的以為,我們的優勢真的只剩下經驗了。

所體驗的深圳
為什麼我不說是「所體驗的大陸」而說是「所體驗的深圳」呢?!從沙井到福田同個市區不同的區域來看到的差距已經是頗大的了,更何況是不同的市或省呢。在沙井對我來說或許還體認不到真正的危險,因為才再那住三天,而體驗到的我這樣形容,如同省道的大馬路你會傻眼地看到逆向行駛的汽車,紅燈更是妝飾品,而汽車的喇叭聲更是24小時不曾斷過,車禍更是隨看隨有。走在沙井區你要隨時觀察後面是否有小混混跟著你奪取財物,在那的台商更是恐嚇事件頻傳。但是,這是文化上的差異,從貧困到溫飽,從生活到娛樂,才走到哪個階段?!才開始呢。所以這只是時間問題。

說點輕鬆的,我在福田區見了兩位朋友,一位是03、04年認識的山東朋友,他所住的飯店是五星集的最便宜的房大概是一晚兩千四台幣。而在那附近晃到了類似內湖科技園區的商業區域,看到了法拉利的車店,而在路上我也看到一台正在奔馳...。而在回沙井的路上看到三台audi Q7,在台灣這車款一台販售價格約為三百萬台幣。而另一位朋友是國小四年級同學,我們在一家類似遠企的地方吃中飯,好像叫金軒園。

如果有創業的意圖與勇氣,這是個好地方也是好時機。
要我簡單說對深圳與台北的不同,我開玩笑的說:「到深圳,哇! 回台北,哀~」不是看不起自己的國家,只是誇張的開玩笑比喻罷了。深圳或是大陸規則與人文還在起步中,也就是這樣我不諱言的說也造就了許多空間與機會。許多的思考,自己去體驗你就知道機會大很多。我會這樣說:如果你到大陸的目的是上班,不是不可,但卻浪費了這很好的機會。在台北目前看來上班或許薪水很少,但在住或是文化上還是自己的家鄉好,任何人都是這樣的感觸。但是在創造財富或是實現夢想,大陸的確是個很好的環境。如果有這樣的企圖心想自我開創一般,不要等就是現在。

身為台灣人,做個地球人
沒有絕對只有相對,台灣是我的出身地,對於文化與情感不可抹滅,這不是敏感的政治話題,而就算我是其他國家的人也會這樣的體會。現在環境對於人類來說地球就是一個個體,你所需要的任何環境與條件,必須在各個國家去尋找,如同我前面所言的創業機會在大陸,但是生活與情感是在台灣。藝術發展或許在法國,吸取良好的教育專業或許在美國...,把自己的出身地當作一個家有依靠的感覺,把地球當作人生冒險體驗生命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