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總有些什麼是你想留下的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有許多時間在內省,我認為這很重要,比什麼都重要。而又很多時候在我們內省所領悟好的事情,想留下分享或是提醒自己寫下來,卻在忽然一個感覺:「還是算了」。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你卻可以留下你好的部分與人分享或是自省。你所領悟的事情或許是提起別人勇氣的關鍵。

我也有想分享的事情,到目前為止(因為我沒掛點,也還繼續走著我人生的道路。)

1.很多事情是觀念,而非專業。
我還記得學校所學的課程在專業部分大大的佔據了我們的記憶,而在獨立思考學習與觀念的課程卻是少得可憐。我們常會聽到某產業或是領域專家所說的見解或是預估,我們都很專心的聽著、記著,甚至是努力地做著,但有多少時候我們是先去觀察、理解,用最根本的觀念去思考。

或許我們從小就對老師這名詞加上不可侵犯之權威,把專家都變成了高高在上的學者。卻忘記了他也是從學習開始,跟你、我都一樣,所以他能懂的你也能理解,如果他講出來很複雜根本無法理解或是...無法解。通常我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思考。

把簡單的事情包著一層又一層無法理解的"專業"或許是為了鞏固「權威」,搞不好這無須專業就能理解,而因為他是"專家"、或是冠上了某個權威的代名詞,變得你不敢質疑他。

別忘記了,他也是學來的。你必須要有自信的建立正確的觀念、獨立思考的能力,再去求更多的專業。

2.進步的是需求,毀滅的是奢求。
很多時候在這社會的光鮮亮麗下,我們的心被遮蔽,而用眼睛去接受外界給我們的一切。刺激著我們的感官,刺激我們也要去追求更多的...奢求,而非需求。

當我們已經無法分辨需求跟奢求,那我們會一直追著奢求跑,追到了卻很空虛的過著,因為到時才會發現那不是我的需求。記得,當你追求的是奢求,那就絕對沒有終點。你所追求的無法講出具體所以然,那你就要當心追求的是否是奢求。

我們很多時候追求更多進步的商品,卻忘記真正讓我們快樂與進步的是我們內心的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