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創業的心態

記得第一次被朋友問到:創業,該如何開始。我回:你為啥要創業。

你創業過了嗎,還是正在進行式呢?!記得,一定要先問自己為啥要創業,請給自己能夠說服自己與他人的真正「那股創業衝動的動機」,否則還是先乖乖上班。我知道現在很多書籍叫大家創業當老闆,fire你的老闆之類的。幫幫忙,請先冷靜思考過後有賺錢的基礎,再想怎麼fire老闆比較實際好嗎。

如果不知道什麼叫做創業的心態,那我這邊舉幾個例子給你。X的,老闆很鳥,不做了。去創業,至少是自己的!!每次聽到這種氣話,我就想勸勸對方先喝杯冰水吧,再想想錢跟衝動哪個寶貴。衝動創業絕對失敗!我想賺更多的錢,目前的工作只能讓我吃飯而已。是的,現在的工作只能讓你溫飽而已,我是怕你創業後連吃飯的錢都沒有。

我要與你分享的創業心態是指,不是因為任何的情緒與衝動而去創業,這不足以構成創業的動機與成功機會。別再相信外面賣的書籍,每本都寫的很讓你心動,fire老闆很過癮,創業失敗更過癮,心動完後換心痛。這是無價,你想這樣的無價嗎?!

而什麼是正確的創業心態。冷靜的分析你所要創業的商品是否有市場,他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一定有缺點別說沒有)。這商品主打的消費市場、族群是哪些。售價與成本是否能夠讓我獲利,我需要多少成本。各種冷靜分析後的商品與市場因素,如果你認為是可行的、週遭的友人也會被這商品吸引。那恭喜你,你擁有創業成功的基礎了。

不要再被感性沖昏了頭,因為感性過後就是現實的殘酷。賠錢賺錢兩瞪眼,是哭是笑都是自己造成的。所以別再去買個雜誌看別人創業好賺,別再看到書籍叫你一定要創業。我不是不鼓勵創業,我更認為人人都該有創業的經驗(日後我會寫為什麼人人都要有創業的經驗,這裡先不談太多)。總之ㄧ句話,創業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性的。感性過後就是哭泣,理性過後才有機會。

記住,創業的首先要做的不是其他,就是問問自己為啥要創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