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我判斷公司成敗的因素

說起來我是頗不安分的員工,這或許在某理論來說是造成公司的損失,但這可幫助累積看公司的經驗呢。

我怎麼判斷一家公司的成敗,或許不能這麼武斷地說,但至少是絕大的因素。那就是領導者,大家因該都聽過一句話:思想影響行動,行動影響結果。好,那你告訴我,當一個老闆說話沒深度,只會天天做夢。會成就些什麼事情嗎?!類似:某某雜誌說的很好,我門公司也是跟著這方法走,相信我們會賺大錢。別跟我說這老闆會成功,會的話也是僥倖的一次。但這一次造就了他更深信不疑的自己的決定,而埋下了日後失敗的因素(這可不是理論,這在我自己身上也發生過,在其他工作場合也是。)

你可以發現成功的領導者或許有其他的缺點,但人總不是完美的。但在市場敏感度與商品的創新上有許多自己的主見,而不是他人說的。你也可以去觀察,老闆上班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事情,是打打電話聊天,還是看看股票市場。或許也是在創新,但是卻是在如何監督員工上班,並且如何避免加班費這等事情。

我們的思考會影響我們的行為並且造就日後的結果,老闆也是。但是影響的成面更廣,他不只是他自己,更是一家企業的成敗因素。絕對不是怪罪找不到人才、運氣不好、環境不對。領導者的思維或許跟你的荷包沒關係,但是他的思維決定了公司成敗,這就跟你有關係了吧。

我曾經待過一家企業,老闆上班喜歡說笑,喜歡看著雜誌,夢想著自己公司的錢景。並且已經選擇好要上哪本雜誌封面。而重視的事情都是在表面,卻永遠搞不懂什麼是核心價值。只搞得懂員工要聽話就對了,而表面的合諧正醞釀著企業最大的危機。所以你說,老闆的思維是否為公司成敗的最大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