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我看dotcom的盛衰

還記得第一次用撥接上網的驚奇與驚恐(那時候認為是用國際電話費計算。)、第一次用hotdog寫網頁(一種類似記事本的html code網頁撰寫器)許多的第一次奉獻給dotcom…。

2001年我在軍中剛好是dotcom風暴的高潮。別人在跟著市場惶恐之餘,我在想的是…網路真的沒價值嗎?!我一直思考這問題直到某年某月的某天…。因為本人有特別興趣─ 喜愛看企管書籍與不熱門的影片。這可能造就我在環境中找尋價值的潛力??如果dotcom能造就人們的興奮與紙上富貴,那他因該是存在某些真正的價值。我就這樣思考並且想為什麼泡沫這等事。

就是在那某天,我忽然想起了企業價值這事情,但是企業價值有很多種。商標、技術、市場佔有率….一堆都屬於價值。那文化呢?!我個人認為企業文化是造就以上其它價值的核心(根本)。看看其他產業,台灣電子產業幾年,更早的紡織呢…更別說是房產的百年產業。企業文化的無形價值能造就一個體系的無形結構,這就是凝聚的力量。

Dotocm商業化幾年?!台灣至今不過十年。那那時的1999年呢?!當大家一窩蜂的衝進這產業,為的是什麼?!一夜致富。直到如今,我從不認為網路泡沫這名詞,真正泡沫的是有著一夜致富想法的經營者與投機者。當然,一個產業必然要經過市場的洗禮,才能鍊成金。人們才會真正的感受到產業的價值,經營者也才能體會到dotocm這產業,到底怎樣能造成真實的有價服務。

至今十年,如果說哪個公司能代表dotcom的企業文化,我會說google。企業的文化能反映真正的價值,或許這樣說有人感覺過於草率。看看google從IPO(企業初次股票上市)到目前的股價。Google的企業文化就是創新。在網路上任何能夠實質幫助使用的功能、有趣的服務與實驗未來可能產生的需求服務,google都在做。在在顯示這企業就算走了高層,也能持續的運作下去。因為員工早已環繞著「創新」這企業文化不停地運作。

但是,dotcom到底足夠成為一種產業嗎?!我是這樣懷疑著。它絕對有著不可替代的價值。但說它是種產業嗎?!看看至今因為使用網路的服務而產生極高的價值,是哪些企業。Wal mart、Home Dept.、Apple…。她們不是dotcom公司但卻因為網路而受益比純dotcom公司還高。如果說把dotcom當作劃分線,之前的是舊經濟,那我想dotcom是舊經濟的好幫手。當產生融合,這才是真正的dotcom價值。

或許再過二十年,當整個大環境(隨處可上網)與產業應用網路來提升自己的優勢與彌補產業的弱勢,當截長補短的效應發生了,任一產業的企業知道怎麼運用網路、消費者隨處都能上網,那就真的成熟了。而dotcom公司要記住一夜致富不可能(直到現在還是很多公司的領導者有這想法),要往樂趣、實質的功能來讓使用者認同,才會產生正確的商業模式出來。本末倒置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