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我為什麼創業

前一篇的分享當中提到創業的心態。現在,一定有人好奇問我:那時為什麼創業,而心態又是什麼。簡單的說因為想圓夢而創業、因為自傲的心態認為自己一定成功…。

那時創業是2004年,當時的我還在某網路公司任職,而創業一直都是我想做的事情之ㄧ。或許是受到家父的影響,家父並沒有給我要創業的想法,可能在潛移默化之中被教育了吧。因為一開始就對網路頗有興趣,可能或多或少跟個性有關,喜愛創新與無制度的圓夢。幸運地,就讀夜二專的我,早上就找到了當時頗為熱門的產業「創業投資」也叫作「風險投資」任職網站企劃。看到了不少當時起飛的網路公司每天兩三個冒出頭,一星期就一個當時被認為是殺手級應用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出來,那時是非常快速的時代。就這樣對網路抱著理想、革命的心情在2004年衝動的孵出了。

其實創業真的是衝動產生的,我就把我怎麼決定創業的過程一字不差的跟你說。某天下午與友人在某茶飲店突發奇想:XX產業的店面這麼多,如果我聚集起來全部找她們來搞個類似市集的網站因該不錯,而且這產業是民生必需品。就這樣我就決定一腳踏進去,膽大地與各銀行借了信貸,這也就是我第一次創業的資金來源。而創業的思考卻是這麼的倉促與無知。

說來慚愧,做企劃這麼多年,直到自己要創業了還這麼不專業。這我也體認到一件事情,就算是在某領域的專家,當是自己下去做時,如果沒有基礎的步驟,依然犯了大頭症。如果你會成功,就要好好地謝謝上帝賜給你的運氣。

那時的創業,是沒有經過深思熟慮而一時衝動的不智決定。只是想趕快有個自己的圓夢計劃與享受結果。一切都不是一個創業家該有的思維。

創業是需要理性的,感性只是帶給你一時的浪漫與長遠的痛苦。不過倒是有個經驗可以分享:有時的感性(直覺)可能帶給你很好的決定,這個經驗或許可以之後在某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備註:台灣網路產業約在1999年底至2001年初最為高峰,而2004年當時已是被認為泡沫化產業。台灣最初期dotcom網站就屬yam蕃薯藤為先鋒,而 當時的數位時代雜誌第一期封面人物就是楊致遠(雅虎的CEO與創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