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由現象再論獨立判斷的能力

最近發生了很多的事件,恰巧跟我上篇文章分享的「獨立判斷的能力」有許多相呼應的地方。近來,星光幫效應持續的升高,我想這絕對是製作單位從沒料想到的。原本只是藉由平台,而內容(價值)由參賽者創造的模式(這根本就是一個web2.0最好的範例)而產生的電視節目。這兩天造成財與災的Anya Hindmarch所推出的「I’m not a plastic bag」限量環保包,造成民眾的災與廠商的財,可說是一場「羊群信任大野狼」的效應。

在分享我的論點時,絕對沒有對任何的人或事做任何的批判,只是純粹解讀事件效應。先來看看星光幫,攝影棚被擠到爆,大概不知道是多久前的事情了。而星光幫的魅力,帶來不只是人潮更是錢潮。製作單位捧紅了默默無名愛唱歌的民眾,這是一個互助的模式,讓你實現夢想,而我錢包滿滿。但是從開始到現在網路上的批評與護擁自己的偶像,到昨日李宗盛的「脫口秀」,可以看到產生的疑問很多,但是如果我們做歌迷的、參賽者的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就不會造成話題的宣染就只會是一場實現夢想單純的比賽節目,這節目的價值理當是因為參賽者而創造出來的,但卻自己造成傷害。不論是否有所為造假的嫌疑,受傷的絕對只有參賽者與歌迷。在熱愛唱歌與支持偶像的同時,也要理性思考一下。

何謂「羊群信任大野狼」,本來羊看到大野狼是該跑的,但是大野狼總是只用一千零一招就每每吸引一群羊來。五百元買一個包包或是五萬、五十萬買一個包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想過你為什麼要買?!當你徹夜排隊買這包包的時候,有想過這包包是哪家廠牌出的嗎?!知道這包包為什麼引起風潮、包包的特殊性是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這是「名牌」而且「限量」重點才「五百塊新台幣」,請告訴自己名牌在哪、限量在哪,五百塊買的限量名牌包包與五十萬的限量名牌包包,你認為那個名牌又限量的價值才是真的。思考,獨立思考判斷。

這環保包效應又有另一個或是其實是同一個問題,盲從。盲從是一直以來人們都有的反應。一種由眼睛替代了大腦,直接做出反射動作。這跟大野狼對羊群說:我不是狼我是羊,過來一起跟我玩。有差別嗎?!很多時候(或許根本是每次)人們的盲從傷害了自己,還幫大野狼解釋他不是大野狼。

當你搶下了包包高高興興地回家睡覺,或許直覺自己的幸運。如果你知道你為什麼搶買了這包包,那我恭喜妳。如果你知道超級星光大道的節目為甚麼別人支持會什麼有人反對,那你的支持與否都是獨立思考的判斷。或許你會說我的行為為什麼還要去思考別人是什麼反應,那相信我,你永遠不知道搶買包包自己為何要買,永遠不知道眼睛代替了大腦做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