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創業實戰經驗談

我那時創業的模式跟家具有關,所以北市家具街是我必去的地方。而創意一開始是很難被接受的,尤其傳統產業。她們不知道你創意對她們實質的幫助,更何況還要叫他們掏錢出來了。

還記得那是週末下午,喔!要先這麼說,我前一天也就是週五的時候,跑去一家家具行。我記得這次是第二次去拜訪這老闆了,大概是被我的誠懇感動了(其實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每周末都去送某週刊給店家看,他們太無聊了,這也讓我有機會跟他們談我的商品。)所以那老闆跟我說:如果你明天還來找我,那我可以考慮。其實我知道他已經接受了。

週末,我就去拜訪這老闆。沒聊多久,他就簽給我一個最基本的合約─ 四千塊新台幣。我非常感謝他,因為是我的創業第一個客戶,也因為那時快農曆年了,我特地買了一瓶紅酒送給他。之後的某天,我去他店裡找他,他介紹給我一個客戶,而這一介紹就是價值八萬塊新台幣的另一份合約(其實呢,因該是一年96萬台幣的合約。這故事之後另外說)。其實我去找這些店家老闆,幾乎不太談我的商品。我幾乎都是跟他們聊天,甚至幫他們招呼上門來看家具的客戶。接下來的故事更妙…。

而就在當天,簽完這份合約後我就去找另一個店家。這店家我大概跑了四次了,連店員都跟我熟了。就這次,我上門沒談商品。與老闆娘閒聊,跟她聊起了她掛起來的照片。這時忽然有客人上門,一來就是兩組客人,因為她先帶了第一組客人上二樓看家具,而第二組客人就這樣沒人招呼(這時她的店員都不在),我很自然招呼起她的客人來了。其實我不太懂家具,這組客人剛好很注意看了一組沙發,我就這樣隨口說了幾句,類似:這材質摸起很舒服喔,坐看看麻,別拘束。這顏色四季都好搭配…等等,比較不關專業的話語,只是為了想幫老闆娘留住客人。

老闆娘剛好下樓,看到我幫她帶客戶,她笑得非常開心(後來不知道有沒有賣到家具),然後等客人都走了之後我才開始慢慢聊起我的商品,也是沒多久她就簽了比較好一點的合約─ 四萬六千塊新台幣。我也很高興的離開,迎接我創業的開始與愉快的周末下午。

這兩個客戶是我創業的第一個客戶(同時間的周末下午。)我到現在都還非常感謝這兩位老闆的支持。我大概知道我做對了某些事情,所以在沒有很了解我的商品他們就接受了。第一,我把客戶的客戶當作自己的客戶對待。重點不在於我說了些什麼把他們吸引住,而是在於我幫他們做了些什麼。要讓客戶買我的商品不就是希望能幫他們賺到更多錢嗎?!所以服務他們的客戶也是一樣的。第二,我誠懇且多次的拜訪。不可能一次就知道你賣的是什麼商品,所以要多次的拜訪。更是用閒聊的方式,拉近與他們的距離。更重要的是,把他們當作朋友對待而不是客戶對待,尤其很多產業都比較會有距離感。

就這樣,我開心的創業,開心的周末…最後再次感謝這兩位老闆。

沒有留言: